校园往事
 
校庆·特辑 5 | 纺专时光,老师对你有话说
2019-09-09 14:45 周红  校庆办

杨柳,自2006年以来,于我校电信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学院奖助贷和学生党员工作。




古人言: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用来形容老师如此美好的存在。老师在我们的人生中始终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影响,是我们灿烂人生的指路人。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杨柳老师与我们分享她的纺专时光。



01

记: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从事辅导员这份工作?

杨:选择辅导员一是喜欢辅导员的岗位,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一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上足以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这项事业本身的意义就足以吸引我为之奋斗。二是我出生在教师家庭中,从小便见证父母为学生的辛勤付出,从那时开始,我就在心中种下了小小的种子,期待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睿智、无私又高尚的人……看着自己带的学生一届又一届的从入学到毕业,我也越来越感受到辅导员这份职业所带来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02

记:您认为辅导员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杨: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主要工作是教育引领感化学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也明确指出: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些理论必须给予实践的支撑。在学习中,我充当导师的作用,督促他们的学习,讲解如何提升专业技能,为日后的就业创造条件;在生活中,我扮演着朋友的角色,融入他们的生活,在情感和生活中做他们的大姐姐。




03

记:您对哪一届学生的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杨:每一届学生都有其别具一格的特点,要说印象最深刻,我觉得当属电气06届的学生,他们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一起经历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记得当时在操场上打地铺的情景,经常为同学们站岗,在旁边巡逻,一有情况就马上提醒学生,为他们的生活与学习保驾护航。他们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踏实肯干,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而今毕业已有10周年,班上同学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同学代表公司回母校来招聘毕业生,接收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也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











05

记:您在纺专工作多年,您认为纺专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杨:我认为纺专变化最大的就是教学设施越来越好了,还记得以前在三瓦窑时的情况:简陋的教室,一到下雨就满是泥泞的操场,而现在已经成了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环境舒适的食堂,室内体育馆在不久之后也将投入使用,学校从生活到学习等多方面为学生保驾护航。而我在这些年的工作中,也收获到了“青春常驻”的灵药,与青年在一起,永远青春;当辅导员更是一道“加法方程式”,我用陪伴的方式见证着一批批青年的成长,他们也温暖了我的整个世界与人生。余生很长,期待我有更多的能量去点亮大学生前行路上理想信念的灯。




   

06

记:正值纺专80周年校庆,您有什么祝福要送给纺专及广大师生吗?
八十年历史的沉淀,造就了纺专的沉稳与辉煌,八十载的风雨,使纺专敢于拼搏的头更加高昂。风雨兼程,八十载造就国之栋梁;潜心奉献,八十年博得桃李芬芳。在你八十周年华诞之际,祝福你,纺专!祝你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展示出更多更强的光芒!祝愿我们纺专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前程似锦!



关闭窗口
ABOUT US MEDIA ATTENTION LINK CONTACT US SOCIAL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学校链接 联系我们 社交平台
  教育部 四川轻化工大学 联系方式:028-87846638  
  四川省教育厅 西华大学 学校传真:028-87846638  
    四川大学 学校邮箱:cdtcxxbgs@163.com  
      学校地址:成都市泰山南街186号  
      学校邮编:6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