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公告
 
纺专80周年校庆舞台剧介绍
2019-09-09 16:11 冯雪莲 周红  校庆办

青桑白蚕幸福地,织得锦绣满人间


1



《锦 记》是一个集话剧、舞蹈、声乐、器乐为一体,以话剧和舞蹈为主,反映蜀锦前世今生的舞台剧。本剧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唐朝的故事,将目光放到了普通的市民——织女和商人的身上,通过一点一点的故事,来展现剧的主题,用历史的笔触去描述蜀锦的前世与今生。本剧既有恢弘的场景展示,也有悱恻缠绵的爱情故事;既有荡气回肠的矛盾冲突,也有舒缓流畅的优美歌舞,以唐朝为点,蜀锦的几千年发展历史为线,点线结合,生动的展现蜀锦的特点、工艺、文化和历史,具有鲜明成都特色,反映了天府之地的民俗民风,以及成都人坚韧顽强的良好品格。

1



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秉承着成都纺专80年的辉煌办学历史,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承担起成都纺专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传播功能,为响应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强省”战略的号召,学校准备制作一个文化建设精品项目,为此学校组建了以学校教师蒋劲松负责牵头的编创团队。而这个项目恰逢母校即将迎来的80岁生日,编创团队决定以此硕果向母校献礼。


1



编创团队深入学习蜀锦相关知识,举办相关主题讲座,前往拜访蜀锦专家,实地调研学习;并多次前往相关遗址进行采风、学习;同时,编创团队部分成员还通过学校及自身渠道多次观摩高水平的话剧演出和舞台剧演出。就剧本的创作与相关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对剧本进行了反复修改,历经约一年,前后30余稿,完成创作,力求在艺术创作、主题展现和舞台效果上达到学校乃至四川省一流水平的目标。随后,编创团队组成了由蒋劲松为总撰稿,对剧本进行了进一步的编剧创作。历经三个多月反复撰写,先后经过10余稿,完成排练剧本,同时由十余位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艺术指导团队,成立导演组,进行了演员招募、排练场地修建、执行工作团队组建等工作,至此,本剧正式进入了排练阶段。


1



本次综艺舞台剧成员集结了来自学校九个学院的优秀同学作为演员和工作人员,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中,他们用辛勤的工作,为这个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在默默无闻地做着贡献。同时来自校外的一些艺术方面专家以及学校相关学院和部门的老师们组成了导演组和艺术指导团队,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各项工作。


1



本剧在创作过程中因题材选择鲜明,以及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的充分理解和表达,获得了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旅游厅,特别是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和肯定。目前,四川省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已经成为本剧的指导单位。据悉,文联领导已多次前往学校研读剧本,共同商讨艺术的表现。


1



本剧暂定于11月5号进行预演,届时将会邀请19级的新生代表,支持本剧的舞台剧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家人、朋友以及社会各界的贤达前来观看。11月9号,本剧将正式公演,面向全校师生以及来自海内外回校参加校庆的广大校友。


1


校庆办公室

作者 | 校综艺舞台剧新闻宣传组

编辑 | 大学生记者团  廖晨霞

审核 | 邓凯艳


关闭窗口
ABOUT US MEDIA ATTENTION LINK CONTACT US SOCIAL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学校链接 联系我们 社交平台
  教育部 四川轻化工大学 联系方式:028-87846638  
  四川省教育厅 西华大学 学校传真:028-87846638  
    四川大学 学校邮箱:cdtcxxbgs@163.com  
      学校地址:成都市泰山南街186号  
      学校邮编:611731